您当前的位置 :首页 > 华讯新闻 > 聚焦港澳台
投稿

导演刘深:重温二战香港沦陷史具有现实意义

2016-12-28 18:28:29 来源:中新网 作者: 责任编辑: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

纪录片《香港大沦陷》导演刘深28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,两年多前香港出现“占中”事件,近期又发生宣扬“港独”的宣誓事件,现在重温二战时期香港三年零八个月的沦陷历史具有现实意义。

  “香港不能再缺失历史教育了,无论哪个国家,哪个民族都必须让下一代知道历史,就如同每一个家长要让你的孩子知道家族的历史一样,这是最基本的文化传承,也是价值观的传承。”刘深认为,香港沦陷史在回归前被港英政府回避,回归后也没有受到香港足够的重视。

  刘深曾翻阅香港的历史教材,发现教科书对这段香港开埠后唯一一段战争历史的讲述“极为不够”:有的根本就不讲,有的只讲一页、两页。

  “这是一个重大的缺失,现在已经酿成苦果。”刘深认为,在回归后成长的这代香港人没有受到正确的历史教育,他们对国家、民族的历史了解不多,所以容易被误导。另一方面,他也认为,这段历史考证有限,教材的撰写确有难度。

  这也是刘深拍摄《香港大沦陷》时遇到的主要难点,没有权威的学术著作,中文史料有限且零碎。完成拍摄这部纪录片用时超过两年。期间,刘深走访香港各大博物馆、图书馆,实地考察战争遗址,采访抗战老兵和见证那段历史的老百姓,也采访现在各行各业的港人。

  刘深尽可能详细地还原香港沦陷史:1941年12月25日,时任港督在半岛酒店336号房间与日军签署投降书,那天晚上停电,屋子里点着蜡烛。他多次试着联系半岛酒店,想要拍摄336号房间的内部环境,但多次受到婉拒。不过,纪录片里仍有展示该房间外部的镜头。

  刘深也在纪录片里展示战时生活与现在的对比。战时没电没油,交通靠人力车,接新娘时也不例外。现在部分则是请出租车司机谈谈生存现状。

  《香港大沦陷》将于29日在香港举行首映礼。刘深希望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的真相。他将带着这部时长超过5个小时的纪录片参加国际电影节。他说,特别想选择与这段战争历史相关的国家,包括英国、美国,以及二战时曾被占领的菲律宾、新加坡、马来西亚、缅甸等。(记者 曾平)

文章来源:中新网 责任编辑:
版权声明:
·凡注明来源为“华讯头条网”的所有文字、图片、音视频、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,版权均属华讯头条所有。未经本网书面授权,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、转载或建立镜像。
·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新闻热线:010-59447868 网上投稿
关于本站 | 广告服务 | 免责申明 | 招聘信息 | 人员公布 | 联系我们
华讯头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(C)2014-2019